本院开山师祖佛慈老和尚于1936年来自中国,依虚云老和尚座下剃度出家,在后港石邻路创建“菩提佛院”开始弘法。至1963年,功德圆满,安祥圆寂。由弟子宏愿法师接任住持,宏华法师与惟一法师则共同佐理院务。时因政府征地而另觅榜鵝区现址,筹建新院。期间宏华法师于1970 年圆寂。新院在1972年开始兴建至1977年各殿堂次第落成,宏愿法师也于1981年圆寂。惟一法师继任住持,联同宏英法师继续发展院务,信众日增。1989年第四代出家弟子参学归国,积极投入常住弘法及公益事务,并定期举办八关斋戒、佛学班、与儿童补习班等活动。

亦于1992年在芽笼东创办“菩提托儿所”。 2000年,传根法师深觉“佛子不学经论无以言, 不学戒律无以立。”之说,首倡新加坡尼众道场结夏安居,并依止台湾南普陀道海律师。2006年榜鹅新区开发,活动人数激增,场地顿见不敷应用,遂决定将两层的藏经楼改建为四层的综合教学大楼。佛陀舍利和法宝则安放在顶楼佛塔。2008年,惟一法师见大愿已成,放下万缘,安然圆寂。传根法师被推举为第四任住持,承先启后,积极弘扬佛法,普渡众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