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. 三门


三门,也叫做山门,是禅宗伽蓝的正门。这三个门象征信(信心的信)、解(了解的解)和行(行为的行),同时也可以有‘智慧’、‘慈悲’和‘方便’三解脱的意思。它的作用是希望信徒们走入三门后,能找到内心的平静、聚集功德和学习佛法。

在走入三门之前,大家会看到两尊护法神(哼哈二将),以及两只石狮子。他们是守护寺院和佛法的使者。


2. 大殿


大殿的全名是“大雄宝殿”。进入大殿,先欢迎大众的是面带笑容的弥勒菩萨,以及围绕菩萨的四大天王(拿着伞的是北方多闻天王,手中缠绕一条龙的是东方持国天王,拿着宝剑的是南方增长天王,还有拿着琵琶的是西方广目天王)。

大殿正中:
左边:手持莲花的南无西方极乐世界阿弥陀佛
中间:南无娑婆世界的本师释迦牟尼佛
右边:手拿宝塔的南无药师琉璃光如来

除此之外,菩提佛院的大殿也供奉着文殊菩萨、观音菩萨、普贤菩萨、韦驮菩萨和伽蓝菩萨。佛院的鼓和钟也分别放在大殿的左右两侧。


3. 园境之一:观音池


4. 地藏亭


顾名思义,是供奉地藏王菩萨的地方。


5.祖师堂/图书馆


祖师堂是纪念菩提佛院的历代祖师。这里也充当图书馆。

6. 药师堂


药师堂是让信众们祈求消灾吉祥、风调雨顺、人民安康、世界和平的地方。


7. 地藏殿与报恩堂


纪念祖先的地方

8. 海会塔


存放海众灵骨纪念塔。


9. 综合教学大楼


后座的4层楼是综合教学大楼,用来弘法、教育、文化及 慈善事业。

10. 佛塔


坐落在综合教学大楼天台,这里供奉佛陀舍利及法宝。


11. 九层佛塔纪念碑


菩提佛院初建时,分别在五观堂、海会塔、藏经阁之顶竖立三座九层佛塔。经漫长的岁月,如今只剩藏经阁之顶的佛塔保持完好。2006年本院重修,藏经楼改为综合教学大楼, 遂安奉于园林。